瀏覽次數:38by:漢宇國際

好看又好玩的畫糖兒

「只見糖畫藝人舀起一小湯瓢融化了的糖汁,在石板上來回澆注,有提有頓,有放有收,時快時慢,時高時低,瞬夕之間便在石板上做出一個飛禽或走獸。孩子們圍著藝人,看傻了眼……」這個玩意兒叫做「倒糖餅兒」,是四川廣泛流傳的民間糖藝之一。

根據記載,早在唐代以前,四川便開始種植甘蔗以製糖。《糖霜譜》和明人宋應星的《天工開物‧甘嗜》,更記載了唐時鄒和尚將造糖之法傳開的事蹟。到了明代,四川糖製品日漸增多;農家逢年過節甚且熬糖汁,為孩子們做出一個個可口的、各種動物形象的「糖餅」甜食。之後經過走街串巷藝人們的慧心巧手,才逐漸發展出這項結合優美手藝與歡樂遊戲的童玩「倒糖餅兒」。

這一期,漢聲雜誌帶你到四川,看一看街頭巷尾擺攤子的手藝人用糖作畫的獨特景象。「四川倒糖餅兒」一文,作者採訪現今四川街頭所見的糖畫攤子,提出其中最常見且最具特色的倒糖餅兒;並由此延伸出糖的處理、製作的工具及手法、藝人使用的行話、術話以及糖畫的傳承課題。「四川糖畫的淵源與種類」則為大家介紹四川糖畫的發展背景,及傳統的糖畫種類。「蔡師傅畫糖」是以一連串的工序照片,為大家詳細介紹「絲絲貨」、「支皮子」、「板板貨」等手法相異之處,以及如何完成一件巧妙作品。

https://156845.web66.com.tw/web/NMD?postId=984970PVC射出產品

本公司有PVC射出產品及糖膠產品供廣大消費者選購,不論是公仔系列,錢罐系列,夜燈系列,滴塑行李牌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