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次數:88by:漢宇國際
漢聲編輯《楊柳青年畫》,前後耗時近十時
因為《楊柳青年畫》幾可稱之為民間美術的國寶。

 


漢聲在推出《戲齣年畫》專輯之後,1993年11月再赴北京的王樹村家裡,拍攝他所收藏的上千件楊柳青年畫,並於2001年出版《楊柳青年畫──民俗生活卷》。

《楊柳青年畫──民俗生活卷》共分二大冊。

上冊為說圖篇,總共精選了184幅描繪民俗和生活的年畫,每一幅都加上清楚的分析解說。印刷精美的184幅年畫,分為:「歲時節慶」、「發家致富‧財神進寶」、「四時生活」、「借古喻今‧勸世勵人」、「近代社會寫實」和「景物名勝」六大類,內容涵蓋食衣住行育樂,有若一部民間生活寶典。

下冊又分為兩大部分:整合篇、說事篇。「整合篇」是從上冊的184幅年畫中,再仔細把年畫裡的圖像原素拆解,再分類整理編排,成為非常有用的圖像資料。例如第61頁的「運糧」、和104頁的「燈」,就是把上冊所有年畫中有關運糧和燈的部分挑出來,集在一起。如此編輯,不但能使讀者欣賞到同一題材的不同藝術風格,也能讓讀者對中國自清代至民初的生活史料細節一目了然。「說事篇」則是年畫所繪事物產生背景和相關資訊的延伸說明。以前面提過的「台灣軍船圖」為例,說事篇把有關此年畫的歷史背景交待的清清楚楚。

漢聲編輯《楊柳青年畫》,前後耗時近十時,花如此多的時間、心力,主要是因為《楊柳青年畫》幾可稱之為民間美術的國寶。初看它,可以看到其藝術表現之精采、民間畫師技藝之高超;若是進一步細讀,則可發現蘊藏在年畫中那些珍貴、豐富的民俗與歷史資料,是極值得收藏的一部大書。

https://ark-rider.web66.com.tw/web/NMD?postId=950051風鏡-S1款

CBR專業騎士部品、自行車周邊部品、雨衣系列品 2013年全新款式發表、限量商品